天街小雨

回忆往事:夜来香

     家里养了一盆花,名为球兰。这花与我所见过的众多花卉不同,花叶的外观、大小、形态酷似树叶,但感观上却与树叶大不一样。色泽莹润比树叶绿,在白昼的散射光线下光泽油亮,肥厚而有弹力,晚上在灯光隐色下,颜色的深浅色调又呈深绿色,叶体如油欲滴,亮似绸缎。球兰的花奇特艳丽,小巧玲珑,姿态清雅,既不显娇柔,又不失华贵。开在枝藤上,形状像球,这个球又是由一个个五角形的小花组成的 ,一朵小花又由花芯花叶两个五角星形状合成,花心是粉白色的,花叶是纯白的。(还有的品种是由黄和白、淡红和白组成的)毛茸茸的花瓣,浑圆的花球,诱人眼球,惹人喜爱。更奇特的是到了晚上花儿会散发出淡淡的芳香,在晚风的轻抚下时而闻见,时而又远去,真可谓“暗香浮动”馨香四溢,沁人心脾,令人回味无穷,每每都感到有沉醉于“弄花香满衣”,的享受。在没有知晓它的花名之前,我就称它为“夜来香”!据资料介绍球兰属多年生常绿藤本,产于福建、云南、广西、广东、海南、台湾等地,喜高温、高湿、半阴环境,较适宜多光照和稍干土壤。冬季气温应不低于10℃,每日有3~4小时充足阳光方能开花,是近年流行的室内装饰植物,可栽植于吊盆作悬挂观赏或气生柱作壁挂。

     根据球兰的特点,我在南窗台用线绳为它架起了爬藤,按自己喜欢的形状修剪枝叶,很快绿叶就沿着设计方案攀爬,窗口四周让它装扮的如同画一般,把本来色调单一的客厅点缀的春意盎然。我喜欢球兰气质的淡雅,它日益繁茂柔柔垂下的枝叶,犹如伸展优美的舞姿,耐人寻味;我更喜欢它勃勃生机和散发的幽香,令人神清气爽,有了它我们房间总是那么清新、雅致、靓丽!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天,我家的球兰花陆续开放了,仔细观察了一下它的果实,开的最大的一个球兰花有32朵,大小均匀,争芳斗艳,美不胜收,不仅赏心悦目,而且芳香宜人,每天有它相伴温馨惬意!
        啊,夜来香!       (此文写于2008年)

评论

热度(3)